close
這個標題聽起來蠻聳動,好像也蠻強的。其實我只是要把個人對於全球化的觀點紀錄一下,順便看看自己的操心是不是多餘的。

我一直很好奇到底全球化的競爭會把世界帶到什麼地方。從這波不景氣看來,裁了一大堆人,至少到目前為止對於我的生活並沒有那麼立即的影響。我覺得裁的應該都是非民生必需的東西如3C家電,或是有替代性的東西如汽車相關產業(汽車可以換大眾交通工具或是腳踏車,這麼一來石油的消耗也跟著減少)。

所以搞了半天世界不需要那麼多人做事情,不用消耗那麼多資源也是可以過下去。那麼全球化造成的工作外移勢必會造成更多人失業,畢竟各國物價水準不同,同一份薪水移去中國或是印度搞不好可以請兩個人,怎麼樣也打不過(當然不是只有薪水這麼單純,還是要考慮到運輸及溝通等其他的成本,不過最近油價不只跌了還跌到了谷底。)。等到中國、印度的薪水漲上來,再換下一個國家,到最後會不會是一個全球性的財富重分配。不過在重分配之前會不會就有國家開始進行應對,例如可以自給自足的國家開始進行鎖國政策(或是所有的進出口都是國家主導),如此一來至少可以確保本國人民的生計,說不定會大受選民支持。

比較有趣的一點是,新興國家似乎是全球化的受益者,但是新興國家的貧富差距也越變越大,不知道這會衍生出什麼樣的問題。

從各種角度來看,全球化可以讓所有的事情更有效率,更有效率那就表示不需要那麼多人做事。或許政府應該大量鼓勵從事文化、教育等具有本土、不能外移的特性的產業,或許比較能夠不受全球化的影響。

以我一個已經踏入了電子業的市井小民,只好想辦法讓自己儘量具有某些不可替代性,以數位設計工程師而言,怎麼樣把一個功能做出來已經不是重點了,具有系統觀是一個關鍵。而具有管理能力是最難取代的,可是在公司磨了一年後,覺得管理實在是博大精深,到底如何帶到部署的心,激發部署的潛力,還要體察部署的工作情況適時的給予激勵,我還有的學(不然就是回頭去把系統觀念再加強:D)!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lan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